Seminar必備!NEJM 風Google 簡報範本

林協霆🦎The Lizard
4 min readApr 13, 2018

如何讓Seminar上的簡報看起來很有「醫學」專業?不是Icon、不是動畫、更不是五顏六色的素材,你需要的,是一份看起來很像NEJM的簡報 (連結在本文的最下面XD,請先把文章看完吧)

裝逼用

網路上流竄著各式各樣的簡報素材,有各種簡報大師們在開班授課,彷彿會學會了簡報設計,就可以報出棒棒的簡報。然後花了一堆生命在研究配色、排版、字體,卻不知道觀眾(如我)其實不是很care這些,觀眾只care你講的東西,新不新?對不對?我覺得設計簡報可以是專業,但不是每個人都要會的專業,這個本意是拿來輔助溝通的工具,就應該多快好省處理完。

在醫院裡看過各種各樣的簡報,有些人套用PowerPoint內建的一些花花綠綠的範本,字體亂七八糟,又小到看不見;也有是白底黑字大,簡單卻字字精華,聽完後考試都考100百分了。做簡報真的不用太美工,好簡報只要能有以下幾點就好:

  • 該對齊的對齊
  • 字大一點 — 24pt以上
  • 如果有條列,加個動畫吧,一點接著一點出現
  • 全半形不要亂用
  • 不要有錯字e.g.把Seminar拼成Seminer, Sminiararaiaiari
  • 圖大一點,最好放到滿
  • 重點記得強調(看你要是框起來、弄粗、還是放大)
  • 要放頁碼、出處
  • 不要放自己不懂的東西在slide上,一定被電
  • 按下面的時間來分配進度
我心目中理想的前置準備時間安排

NEJM設計風格解構

在全球醫學界享有盛譽的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》,報各種topic,只要引用一篇來自NEJM的文章,讓你在報告時充滿自信、考試都考100分(?但除了引用文章外,NEJM的網站的設計,也透露著滿滿的霸氣,我看來,它是最符合我們設計原則的風格了,因此先分析一波,然後再用google slide做出來。

配色

一個顏色,表示重點,其他都只是輔助

字體

  • 標題及內文字體:FF Quardraat Pro要價不斐的字體
  • 副標、圖說字體:Helvetica,一代經典

排版

用線、色塊、大量的留白分隔

在Google 上設計

所以把上面的風格套用一波過來,內容除了各種條列式的排版外,還Lab、PE、present illness、image等常用到的格式。字體的部分,我覺得最像Quardraat的應該是Cambria,然後最像Helvetica的是Arial或Calibri。

精華

複製方式:建立副本→整份簡報

4:3 舊版

16:9 新版

感謝感謝,你的掌聲就是我生產的動力

拍手 10 下:表示支持
拍手 20 下:感謝你,你的守收就是我的動力。
拍手 30 下:沃沃沃,你也太熱情,不再多拍個20下嗎?
拍手 50 下:狂!有你這位積極且熱情的讀者!今晚可以帶著滿足入眠:)

--

--